Saturday, October 17, 2009

走出生命幽谷

燕子
October 15, 2009 12:00 AM | 2426 觀看次數 | 11 11 評論推薦: | 電郵給朋友 | 打印
我和老伴相依相伴40多年,雖有磕磕碰碰、不盡人意的事,但年復一年,我們總是秤不離陀、形影不離。始料不及,他不敵病魔辭世,我頓時如落單的孤雁,心中寂寥,情何以堪?追憶往事,點滴如在眼前。

老伴是古典文學教授,學識淵博,在學校,深獲學生敬佩;在家裡,他是我的「高級秘書」,我的論文、書稿,都是他為我修辭定稿,因此屢獲好評,老伴功不可沒。我常對他說:「我想學寫作,你當我的老師好嗎?」他一口應允,如今這成了一句帶淚的空話!

人在世間,本是孤孤單單的來、孤孤單單的去,這是自然規律。人生總要承受孤獨和痛苦,自己要能勇敢的走下去!

我 的大姊在老伴去世後,雖然悲痛,但她的女兒每月靠輸血才能生存,她幫女婿支撐一個家,年近80,還硬朗地活著。我的大妹在妹夫去世4年後,找了一個老伴, 原本希望兩人能白頭到老,但好景不長,男方家的兒孫多次索要財物,傷害了兩人的感情,兩年後,勞燕分飛。如今,大妹更懂得自得其樂,常和同伴去各地旅遊, 一個人過得悠哉悠哉。

老伴走了,我來美生活,兩個女兒對我噓寒問暖,關懷備至。我已慢慢走出喪夫之痛的陰影。我學會上網、發 電子信、學英語。最近又和大陸、台灣來探親的同胞練習唱歌,其樂融融。我還迷上寫作,寫生活的事、感動的事、回憶往事…,寫作,不為名不為利,只為鍛鍊大 腦,活躍身心,避免老年痴呆。

我的積極努力,感動了周遭親友,他們也體會到生命是不斷學習的過程,生活縱有逆流,總要樂觀健康的活下去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